题名: 耐头孢他啶大肠埃希氏菌超广谱β-内酰胺酶分析

其他题名: Analysis on characteristics of β-lactamases from E. coli resistant to ceftazidime

关键词: 头孢他啶 ; TEM型超广谱β-内酰胺酶 ; 大肠埃希氏菌

摘要: 目的研究对头孢他啶耐药的大肠埃希氏菌产生的β-内酰胺酶分子特性.方法用平皿二倍稀释法挑选头孢他啶耐药的大肠埃希氏菌;用头孢他啶、头孢他啶/克拉维酸、头孢噻肟、头孢噻肟/克拉维酸纸片扩散法药物敏感实验确定超广谱β-内酰胺酶产生菌;测定β-内酰胺酶的分子量、等电点;提取质粒,基因组DNA进行PCR扩增测序.结果共对4株耐头孢他啶的大肠埃希氏菌产生的β-内酰胺酶进行了分子特性研究,它们的MIC值32~64mg/L;纸片法联合药物敏感实验结果证明这4株大肠埃希氏菌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酶的分子量均是28.10ku;酶等电点测定结果显示有2株大肠埃希氏菌各产生一种β-内酰胺酶,它们的等电点是6.8;另外2株大肠埃希氏菌各产生2种β-内酰胺酶,它们的等电点分别是6.8和7.68.4株大肠埃希氏菌都含有1个质粒,PCR扩增结果为TEM型基因,其氨基酸序列与TEM-1 97%~98%等同,在117位及118位发生了氨基酸变异.结论4株耐头孢他啶的大肠埃希氏菌可能产生新的抑制剂敏感的TEM型超广谱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