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β-内酰胺酶抑制剂与β-内酰胺类抗生素联合应用的抗菌作用评价

关键词: β-内酰胺类抗生素 ; β-内酰胺酶抑制剂 ; BRL42715 ; 克拉维酸 ; 他唑巴坦和舒巴坦

摘要: β-内酰胺类抗生素是临床上应用最广,抗感染效果最好的一类抗菌药物,但目前细菌对这一类药物耐药已成为一个严重的问题。细菌耐药机制中最主要的机制是细菌通过产生β-内酰胺酶破坏β-内酰胺类抗生素。解决细菌产酶耐药问题的方法之一是开发β-内酰胺酶抑制剂,与β-内酰胺类抗生素联合应用,通过酶抑制剂灭活β-内酰胺酶,从而使不耐酶的抗生素发挥它们原有的抗菌作用。现有的酶抑制剂BRL42715、克拉维酸、他唑巴坦和舒巴坦均有较好的抑酶作用,并能增强不耐酶抗菌药物对产酶耐药菌的抗菌作用。体外抗菌试验结果证明BRL42715与抗菌药物联合,增强原抗菌药物的抗菌作用效果最明显,他唑巴坦和克拉维酸次之、舒巴坦稍弱。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