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rithromycin的体外抗菌作用研究

关键词: Clarithromycin 体外抗菌作用 红霉素 大环内酯类

摘要

评价国产clarithromycin(CRM)对临床分离到的464株致病菌的体外抗菌作用,并与红霉素(EM)、麦迪霉素(MDM)、麦白霉素(MLM)、柱晶白霉素(吉他霉素,LUM)进行比较。结果表明CRM对EM敏感的金葡球菌、表葡球菌、肺炎链球菌和化脓链球菌的抗菌作用优于EM,明显优于其它3种同类对照药,MIC(90)为0.062~2mg/L;对部分EM耐药的表葡球茵,化脓链球菌和粪链球菌也有一定的抗菌作用;对流感嗜血杆菌和对EM敏感的粪链球菌的抗菌作用同EM,优于其它3种同类对照药,MIC_(90)为0.5~2mg/L;对部分厌氧菌也有一定的抗菌作用,细菌接种量对CRM的抗菌作用有一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