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头孢他啶对β-内酰胺酶稳定性研究

其他题名: Enzyme stability study of ceftazidime

关键词: 头孢他啶 ; 舒巴坦 ; 革兰氏阴性菌 ; β-内酰胺酶稳定性

摘要: 目的研究头孢他啶对β-内酰胺酶的稳定性以及β-内酰胺酶抑制剂舒巴坦对头孢他啶的抑酶增效作用.方法体外抗菌实验、酶稳定性实验、提取质粒DNA和染色体DNA以及PCR扩增基因.结果共对u株标准产酶菌和39株临床分离革兰氏阴性致病菌进行了研究.结果 (1)体外MIC实验:头孢他啶与舒巴坦联合应用,对多数细菌的MIC值是头孢他啶的1/4或<1/4;(2)酶稳定性试验结果:多数耐头孢他啶的产酶菌对β-内酰胺酶抑制剂舒巴坦敏感,舒巴坦可一定程度的保护头孢他啶不被β-内酰胺酶水解;(3)PCR扩增结果显示87.18%的致病菌含TEM-型基因,20.51%的细菌含SHV-型基因,12.85%的细菌同时含TEM-型和SHV-型基因.结论 (1)我国临床分离产酶耐药菌以产TEM型β-内酰胺酶为主;(2)舒巴坦对头孢他啶具有抑酶增效作用,两者联合应用,可提高对舒巴坦敏感的头孢他啶耐药菌的抗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