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头孢哌酮/舒巴坦(2∶1,1∶1)联合米诺环素对亚胺培南耐药鲍曼不动杆菌的体外抗菌作用

关键词: 鲍曼不动杆菌 ; 棋盘法 ; 部分抑菌浓度指数

摘要: 目的评价头孢哌酮/舒巴坦(2∶1,1∶1)与米诺环素(四环素类抗生素)联合用药,对39株临床分离的亚胺培南耐药的鲍曼不动杆菌的体外抗菌效应。方法将不同浓度2种抗菌药用棋盘法设计,用琼脂稀释法测定不同浓度组合的抗菌药对菌株的最低抑菌浓度(MIC),并计算部分抑菌浓度指数(FICI),判定标准:FICI≤0.5为协同作用;0.54为拮抗作用。结果 2种不同配比的头孢哌酮/舒巴坦同米诺环素联用后,FICI均于0.5~4.0,未观察到协同作用,亦无拮抗作用;2种组合的FICI分布情况相当。结论 2种不同配比的头孢哌酮/舒巴坦同米诺环素联合对本组亚南培南耐药的鲍曼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