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腔炎性疾病常用抗菌药物的特点及使用方法

摘要: 盆腔炎性疾病(PID)是由女性上生殖道炎症引起的一组疾病,包括子宫内膜炎、输卵管炎、输卵管卵巢脓肿和盆腔腹膜炎等[1].PID是妇科常见病,多发生在性活跃期有月经的妇女,而初潮前、绝经后或无性生活者很少发生.目前PID的治疗以抗菌药物治疗为主,延误对PID的诊断和有效治疗都可能导致上生殖道感染后遗症(输卵管因素性不孕和异位妊娠等)的发生,严重影响妇女健康,影响家庭和社会的稳定.因此,强调对于PID的规范性抗菌药物使用是十分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