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药物的安全性评价

关键词: 安全性评价 ; 药物依赖性 ; 新药临床试验 ; 抗菌药物 ; 赫尔辛基宣言 ; thalidomide ; 反应停 ; 病源菌 ; 临床前 ; 机能恢复

摘要: <正>1 药物安全性评价的重要性任何药物都具有两重性,如抗菌药物,它一方面可以杀灭病源菌,使病人的生理、生化机能恢复正常,另一方面也可危害机体,产生不良反应.尤其是20世纪60年代初,在欧洲发生反应停(thalidomide)事件,累及28个国家后,对药物的安全性评价,引起各国政府和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在新药临床试验中,要实施新药临床试验规范(Good Clinical Practice,GCP),执行赫尔辛基宣言,保护受试者权益,使病人在药物治疗中获得最大效益,而冒最小风险.因此对药物进行评价,药物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两者应放在同等位置,均不容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