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痛定(AP-237)的致依赖性特性实验研究

关键词: 强痛定 依赖性潜力 自身给药 强化效应

摘要: 强痛定(AP-237)是一种哌嗪类衍生物,近年来作为一种新型镇痛药广泛应用于临床。本文研究强痛定的依赖性潜力,并同时与吗啡作比较。大鼠静脉自身给药的实验结果表明,强痛定具有明确的强化效应,提示它具有精神依赖性潜力;在啮齿类动物采用不同的实验方法均证实,强痛定还具有明确的类似吗啡的身体依赖性潜力,但比吗啡弱得多。强痛定的作用方式很可能与阿片受体有关。根据上述实验结果,可以认为强痛定存在着在人群中引起滥用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