喹诺酮类药物的耐药机制及常见不良反应

关键词: 喹诺酮类药物 耐药机制 无交叉耐药性 临床感染性疾病 抗菌效应 抗菌活性 药代动力学 静脉给药 军团菌 螺旋酶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种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对常见革兰氏阳性菌及阴性菌、厌氧菌、军团菌、衣原体及支原体等均有作用的全合成抗菌药物。由于其具有较好的药代动力学特性,在临床表现出很好的抗菌效应,常被通过口服或静脉给药用来治疗临床感染性疾病。喹诺酮类药物用药剂量小,用药比较安全,加之喹诺酮类药物与其它药物之间无交叉耐药性,细菌耐药性发展较慢,故喹诺酮类药物在临床倍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