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氧西林耐药金葡菌所致实验性心内膜炎的研究

关键词: 金黄色葡萄球菌 Meca基因 实验性心内膜炎

摘要: 本研究采用mecA基因阳性的MRSA菌株建立了兔实验性心内膜炎模型。包括:动脉插管术、静脉感染MRSA、分组进行药物治疗、取血、赘生物及脾、肾组织培养及细菌计数。经国产抗MRSA有效药物去甲万古霉素治疗:静脉注射20mg/kg,一天3次,连续给药4d。结果对照组即未给药治疗组培养结果,菌量一般达到104CFU/g以上,而治疗组在给药后各项指标均为阴性。证明此模型可用于抗MRSA新药体内抗菌作用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