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相色谱-串联质谱在生物样品定量测定中存在的不准确因素分析和对策

关键词: 液相色谱-串联质谱 生物样本 不准确性 生物分析风险 陷阱 基质效应 源内裂解

摘要: 液相色谱-串联质谱(LC-MS/MS)技术是目前生物样本中小分子成分及部分蛋白和多肽定量分析中最广泛使用的技术。与LC相比,LC-MS/MS具有分析速度快、分辨率和灵敏度高、方法开发简单、可多组分同时测定等优点。在方法学开发过程中,分析者的主要操作一般是遵循法规的要求逐项进行方法学验证。但是,基于LC-MS/MS定量分析的原理,即使所建立的分析方法完全按照法规的要求进行了验证,在一些方面如不加以注意,也可能带来定量不准确的问题,即所谓的陷阱(生物分析风险)。笔者归纳了使用LC-MS/MS进行生物样本分析中常见的与不准确有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不能通过常规方法学验证发现的问题,包括:生物样本处理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