呋苄青霉素药代动力学及组织分布的研究

关键词: 呋苄青霉素 酰脲类青霉素 药代动力学 组织分布

摘要: 呋苄青霉素是由我国开发成功的一个酰脲类青霉素。本项研究采用微生物法,以狗和正常人为受试对象,以氧哌嗪青霉素和羧苄青霉素为对照进行药代动力学研究,结果表明,3个药的药—时曲线符合二室开放式模型,呋苄青霉素较其它对照药具较高的即刻血浓度和较低的肾清除率。用微生物法和放射自显影法测定的呋苄青霉素在小鼠体内组织分布汪明,呋苄青霉素广泛分布于体内各组织,尤其在肺、肝、肠中的浓度明显高于羧苄青霉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