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头孢卡品的体外抗菌活性

其他题名: In vitro antimicrobial activity of cefcapene

关键词: 头孢卡品 ; 体外抗菌活性

摘要: 目的 评价头孢卡品体外抗菌活性.方法 用琼脂二倍稀释法,测定头孢卡品对559株临床分离致病菌的最低抑菌浓度(MIC),并且比较各种试验条件改变后,对头孢卡品MIC值的影响.结果 头孢卡品对甲氧西林敏感金黄色葡萄球菌(MSSA)和表皮葡萄球菌(MSSE)有很强的抗菌作用,MIC90分别为1,2mg·L-1.对大部分链球菌属细菌抗菌作用显著,对青霉素敏感肺炎球菌(PSSP) MIC90为1 mg· L-1.头孢卡品对ESBLs阴性大肠埃希菌和肺炎克雷伯菌的MIC90分别为1,2 mg·L-1.头孢卡品对流感嗜血杆菌和卡他莫拉菌具有显著的抗菌作用,对流感嗜血杆菌MIC值均小于0.03 mg·L-.试验条件中,细菌接种量、培养基pH值及血清含量变化对头孢卡品MIC值基本无影响.结论 头孢卡品体外抗菌活性,与头孢妥仑相似,优于头孢泊肟和头孢克肟.对β溶血性链球菌和流感嗜血杆菌抗菌作用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