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罗红霉素体外抗菌作用的研究

关键词: 罗红霉素 体外抗菌活性

摘要: 目的:研究国产罗红霉素体外抗菌作用,并同大环内酯类其它抗生素进行比较。方法:采用二倍平皿稀释法测定最低抑菌浓度(MIC)和影响因素的作用,采用试管二倍稀释法测定最低杀菌浓度(MBC),采用平皿菌落计数法绘制杀菌曲线。结果:国产罗红霉素与红霉素具有交叉耐药性,红霉素的MIC多等于国产罗红霉素MIC的1/2或1/4。国产罗红霉素对于所采用实验菌株的MBC要大于MIC的4~16倍。106CFU·ml-1以下的细菌接种量几乎不影响国产罗红霉素的MIC。随着pH的增高,细菌对国产罗红霉素的敏感性增大。人血清可使国产罗红霉素MIC升高。结论:国产罗红霉素的抗菌谱与红霉素相同,体外抗菌活性略弱于红霉素或相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