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大肠杆菌多重耐药操纵子在临床分离株中的表达

其他题名: Expression of multiple-antibiotic-resistance (mar) operon in clinical isolates of Escherichia

关键词: 大肠杆菌 ; 多重耐药 ; 基因表达

摘要: 目的研究大肠杆菌多重耐药操纵子(mar)住临床分离株中的表达.方法采用聚合酶链反应扩增大肠杆菌临床分离株染色体基因组中多重耐药操纵子,经Southern blot鉴定,用限制性内切酶酶切分析,以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测定其表达水平.结果在所有的临床分离株中均扩增出mar特异性DNA片段,酶切分析未发现marO、marR、marA缺失;多重耐药株表达水平显著高于其他菌株;当培养基中含水杨酸或四环素时,mar表达增强.结论 mar高表达导致多重耐药表型;在marO和marR可能存在导致mar高表达的突变;水杨酸盐及四环素可诱导mar高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