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分离的大肠杆菌敏感株和多重耐药株的主动外排系统

关键词: 大肠杆菌/药物作用 四环素/代谢 青霉素/代谢 药物耐受

摘要: 目的:研究临床分离的大肠杆菌多重耐药株和敏感株中抗菌药物的主动外排系统。方法:用抽虑法测定大肠杆菌多重耐药株、敏感株以及标准质控菌对四环素和青霉素的积聚。结果:大肠杆菌敏感株和多重耐药株中四环素以及青霉素的稳定药物质量摩尔浓度呈能量依赖性降低,加入能量抑制剂,细胞内药物质量摩尔浓度上升,但敏感株变化轻微,而标准质控菌ATCC25922细胞内四环素和青霉素的质量摩尔浓度在加入能量抑制剂后显著下降。结论:临床分离的敏感株中亦存在能泵出四环素和青霉素的主动外排系统,但其外排功能显著低于多重耐药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