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β内酰胺酶抑制剂——他佐巴坦与舒巴坦抑酶作用比较研究

关键词: 他佐巴坦 ; 舒巴坦 ; 酶稳定性研究

摘要: 目的比较β内酰胺酶抑制剂——他佐巴坦与舒巴坦抑酶作用强弱。方法用紫外分光光度法及微生物法研究比较了他佐巴坦与舒巴坦对30株临床分离酶、8株标准酶的抑酶保护作用。结果他佐巴坦对9株大肠杆菌产生的β内酰胺酶的抑制作用强于舒巴坦,而对其他临床分离酶的抑酶作用与舒巴坦相同。他佐巴坦对OXA-1,OXA-2,OXA-3,TEM-1,TEM-2,P99,K-CAZ的抑制作用明显强于舒巴坦。但对K1酶、他佐巴坦与舒巴坦均无明显抑制作用。结论他佐巴坦对β内酰胺酶的抑制作用强于舒巴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