哌拉西林及三唑巴坦对β-内酰胺酶稳定性研究

关键词: 哌拉西林 三唑巴坦 Β-内酰胺酶 酶稳定性

摘要: 比较哌拉西林、哌拉西林三唑巴坦(8∶1,4∶1,2∶1)、氨苄西林舒巴坦、阿莫西林克拉维酸、替卡西林克拉维酸和头孢哌酮舒巴坦对39株革兰氏阴性杆菌所产β内酰胺酶的稳定性。以生物法测定酶对抗生素的相对水解率、抑酶保护率。结果表明,β内酰胺酶对哌拉西林三唑巴坦(8∶1)的相对水解率明显低于单独使用哌拉西林及氨苄西林舒巴坦、阿莫西林克拉维酸、替卡西林克拉维酸,有显著性差异(P<0.01),近似于头孢哌酮舒巴坦。当哌拉西林三唑巴坦为4∶1时,相对水解率与8∶1相比又有非常显著降低。说明三唑巴坦起到了增强哌拉西林对β内酰胺酶的稳定性和抑酶保护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