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粒介导的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的特性研究

关键词: 超广谱β-内酰胺酶 三代头孢菌素 耐药特性 Southern杂交

摘要: 三代头孢菌素由于抗菌作用强、抗菌谱广、毒性低,因而是临床众多抗菌药物中应用较多的一类抗生素。但自从1983年欧洲首次发现耐药菌后,十几年来耐药菌株日益增多。研究显示细菌对三代头孢菌素的耐药主要是因为产生了能水解抗生素的新的酶类-超广谱β-内酰胺酶(extended-spectrumβ-lactamases,ESBLs)。通过对866株北京地区临床分离致病菌的筛选,其中78株对三代头孢菌素(头孢哌酮、头孢他定、头孢噻肟和头孢曲松)均耐药。我们对其中4株高度产酶耐药菌进行了较系统的研究。且对2株菌所产β-内酰胺酶用FPLC进行了纯化。分别被纯化了105.93和244.22倍。研究表明,4株菌产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