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替米星对临床分离的525株致病菌与6种常用抗生素的体外抗菌作用比较

关键词: 奈替米星 体外抗菌作用 氨基糖甙类抗生素

摘要: 用琼脂二倍稀释法研究了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奈替米星的体外抗菌作用。共测定临床分离菌525株,其中金葡菌118株,G-杆菌407株。研究结果表明:奈替米星对各类G-杆菌的体外抗菌作用与妥布霉素相似或稍强;奈替米星对36株低度MRSA体外抗菌作用与阿米卡星相似,MIC90分别为4和8ml/L,优于庆大霉素和妥布霉素,后两者MIC90分别为32和64mg/L。奈替米星对红霉素耐药的金葡菌的体外抗菌作用与阿米卡星相似,MIC90均为2mg/L。优于庆大霉素、妥布霉素、头孢唑啉、氨苄西林和哌拉西林。奈替米星对双重耐药的G-杆菌的体外抗菌作用与妥布霉素、阿米卡星相似或稍强,优于庆大霉素和哌拉西林。对临床分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