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古霉素耐药肠球菌基因及水平转移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f gene and horizontal gene transfer of vancomycin resistant Enterococci

关键词: 肠球菌 万古霉素耐药 基因水平转移

摘要: 目的 研究我国临床分离万古霉素耐药肠球菌中万古霉素耐药基因及其水平转移情况.方法 用多重PCR法检测vanA、vanB及粪肠球菌和屎肠球菌特异的ddl基因;用质粒酶切图谱分析耐药菌同源性,用液体转移和滤膜转移法研究万古霉素耐药基因水平转移情况.结果 在12株万古霉素耐药肠球菌中,有11株VanA型屎肠球菌vanA基因阳性,有1株VanB型粪肠球菌vanB基因阳性.ZB18和ZB22菌株的万古霉素耐药性可在液体环境中于肠球菌间转移,转移频率分别为3.1×10-4和1.9×10-5.在其余屎肠球菌中,万古霉素耐药性可通过滤膜转移试验在肠球菌间水平转移,转移频率为1.4×10-3~1.6×10-6;有1株VanB型粪肠球菌的万古霉素耐药性在肠球菌间不能水平转移.结论 VanA型万古霉素耐药肠球菌中均为屎肠球菌,其万古霉素耐药基因可在肠球菌间水平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