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心血管活性肽肾上腺髓质素在感染和炎症中的作用

关键词: 心血管活性肽 ; 肾上腺髓质素 ; 感染 ; 炎症

摘要: 心血管组织能合成及分泌多种生物活性因子,包括血管苘紧张素、内皮素和肾上腺髓质素等,它们通过旁分泌、自分泌和内分泌等方式调节血管功能,是维持循环稳态的重要因素[1].在炎症和感染病程中,病原体及炎性因子影响心血管活性多肽的表达和代谢,引起机体全身或局部血流动力学改变[1].近年来大量研究资料表明心血管活性肽还参与机体免疫调节,在炎症及感染疾病的发病和进程中也具有重要调节意义[2-8].例如内皮素诱导多形核白细胞聚集并增加细胞间粘附分子[2],血管紧张素Ⅱ活化吞噬细胞产生氧自由基及诱导炎症介质表达[3],脑钠素[4]和神经降压素[5]具有改变免疫功能发挥抗炎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