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钙调神经磷酸酶在大鼠不同组织中的分布及活性

其他题名: Distribution and activity of calcineurin in different tissues of rat

关键词: 钙调神经磷酸酶 ; 印迹法,蛋白质 ; 免疫组织化学

摘要: 目的:观察钙调神经磷酸酶(CaN)在大鼠不同器官组织中的活性和蛋白分布.方法:取正常大鼠不同器官组织,应用Western blot及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测定CaN 催化亚单位α亚型(CnAα)在各组织中的蛋白含量及分布,并用[32P]标记的底物肽测定各组织的CaN活性.结果:①Western blot结果显示, CnAα在大鼠脑组织中有丰富表达,心脏、骨骼肌和肺中亦有表达,但肾脏及主动脉未检测出有CnAα表达.②免疫组织化学显示,大鼠脑组织、心肌细胞胞浆内、肺内巨噬细胞及细支气管周围的结缔组织、主动脉外膜、肾小血管周围结缔组织及肾远曲小管及集合管的外壁中存在免疫反应阳性产物.③CaN活性在脑组织最高,其次为骨骼肌、心肌和肺组织,主动脉和肾脏最低.结论:钙调神经磷酸酶在体内具有广泛分布,可能参与多种器官组织的功能调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