钙调神经磷酸酶的研究进展

关键词: 钙调神经磷酸酶 分子结构 信号传导 生物学功能

摘要: 钙调神经磷酸酶 (CaN)是一种受Ca2 + /钙调素调节的丝 /苏氨酸蛋白磷酸酶 ,广泛存在于哺乳动物的组织细胞中 ,作为Ca2 + 信号下游的一种效应分子 ,参与多种细胞功能的调节 .在T细胞活化的信号传导中起到调节枢纽的作用 ;在神经递质的释放、突触可塑性方面亦有重要的调节作用 .新近的研究表明 ,CaN在心肌肥厚的发生发展中起到中心作用 .对CaN的分子结构、酶学特性、组织分布、信号传导及生物学功能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了介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