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钙调神经磷酸酶依赖的信号通路参与血管紧张素Ⅱ刺激的心肌细胞肥大

关键词: 钙调神经磷酸酶 ; 血管紧张素Ⅱ ; 心肌肥大 ; 信号通路 ; 环孢素A

摘要: 本研究观察了钙调神经磷酸酶(CaN)依赖的信号通路在血管紧张素Ⅱ(AngⅡ)诱导的大鼠心肌细胞肥大中的作用。在AngⅡ刺激的大鼠心肌细胞肥大模型上,应用环孢素A(CsA)阻断CaN通路,观察心肌细胞3H-亮氨酸掺入、CaN、MAPK及PKC活性的变化。结果表明,AngⅡ(10-7mol/L)刺激大鼠心肌细胞3H-亮氨酸掺入校对照组增高46%(P<0.01),CsA(0.5-5μg/ml)可以浓度依赖性方式抑制AngⅡ刺激的心肌细胞3H-亮氨酸掺入;同时观察到AngⅡ刺激的大鼠心肌细胞CaN及PKC活性分别较对照组增高39%和280%(P<0.001),CsA可明显抑制AngⅡ刺激的心肌细胞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