钙调神经磷酸酶依赖的信号通路在大鼠心肌肥大中的作用

关键词: 钙调神经磷酸酶 信号传递 心肌/病理学 血管紧张素ⅱ/药理学 心肌肥大 环孢菌素/药理学

摘要: 目的:观察钙调神经磷酸酶(calcineurin,CaN)依赖的信号通路在大鼠心肌肥大中的作用。方法:通过腹主动脉缩窄复制大鼠压力超荷性心肌肥大模型,观察CaN特异性抑制剂环孢素A(cyclosporin A,CsA)对大鼠心系数以及血浆及心肌组织心钠素(aritrialnatriuretic peptide,ANP)水平的影响。同时,在培养的大鼠心肌细胞及心脏成纤维细胞上,观察CsA 对血管紧张素Ⅱ(angiotensin Ⅱ, AngⅡ) 刺激的3H亮氨酸及3H胸腺嘧啶参入的影响。结果:腹主动脉缩窄大鼠心系数较假手术组增高38% ( P< 0.01) 。应用CsA 治疗的大鼠心系数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