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致动脉粥样硬化的细胞分子机制

其他题名: Cellular and molecular mechanism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resulting from hyperhomocysteinemia

关键词: 同型半胱氨酸 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 动脉粥样硬化

摘要: 同型半胱氨酸(homocysteine,Hcy)是蛋氨酸代谢途径产生的含硫氨基酸,其代谢紊乱可以诱导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的发生,已被临床及流行病学资料证实为动脉粥样硬化发病的独立危险因子.Hcy通过激活二酰甘油-蛋白激酶C(DAG-PKC)及丝裂素活化蛋白激酶(MAPK)途径,诱导相关基因的表达,促进细胞钙化,启动脂质过氧化和氧化应激,从而损伤心血管系统.金属硫蛋白、牛磺酸、L-精氨酸作为内源性小分子物质,成为继维生素B6、B12之后控制和治疗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的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