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型半胱氨酸促进大鼠血管成纤维细胞肾上腺髓质素生成

关键词: 同型半胱氨酸(Hcy) 血管 成纤维细胞 肾上腺髓质素 Mrna 氧化应激

摘要: 观察同型半胱氨酸(homocysteine, Hcy)对培养大鼠血管成纤维细胞肾上腺髓质素(adrenomedullin, ADM)合成的影响及其机制, 以探讨ADM在心血管疾病中的作用. 原代培养血管成纤维细胞, 用放射免疫分析法(RIA)测定培养基中ADM的含量, 用反相高压液相法(rp-HPLC)鉴定ADM的特性, 用竞争性定量RT-PCR法检测血管外膜ADM mRNA的含量. 结果表明, Hcy呈浓度依赖性促进血管成纤维细胞ADM的生成, 50~200 μmol·L-1 Hcy处理12 h后ADM含量较对照组增加68% ~ 150%(P均< 0.01), 处理24 h后增加55%~98%(P均< 0.01). H2O2也可以促进ADM的生成(P< 0.01), 并且可以协同Hcy增强其促进ADM合成的作用. 以上作用均可被氧自由基清除剂NAC所抑制. Hcy还可以诱导血管外膜ADM mRNA的表达, 其含量较对照组升高78% (P < 0.05), NAC几乎可以完全抑制该作用. 由此可知, Hcy可以促进血管成纤维细胞ADM蛋白的生成及ADM mRNA表达的升高, 并且此作用与氧化应激反应密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