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敏感硫电极法在测定心血管组织细胞及血浆胱硫醚-γ-裂解酶/硫化氢的应用

关键词: 电极 ; 胱硫醚γ裂解酶 ; 硫化氢

摘要: 目的:建立测定微量硫化氢(Hydrogensulfide,H2S)的敏感硫电极法。方法:根据硫化氢的理化特性,应用化学反应将溶液中物理溶解和化学形式存在的硫化氢转变成硫离子(S2-),应用敏感硫电极检测微量S2-,换算出溶液中H2S,构建了敏感硫电极检测H2S的方法。并检测了大鼠及人血浆中H2S的浓度、大鼠心血管组织中内源性H2S的含量以及大鼠心血管组织和细胞胱硫醚γ裂解酶(cystathionineγlyase,CSE)的活性。结果:敏感硫电极检测1~80μmol/L的S2-有较好的指数相关关系,应用该方法检测到雄性和雌性大鼠血浆H2S的浓度分别为(40±4)和(41±5)μmol/L,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