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组织钙化大鼠心肌肌浆网一氧化氮合酶的改变

其他题名: Alterations of nitric oxide synthase in cardiac sarcoplasmic reticulum from rats with myocardial calcification

关键词: 心肌 钙化 肌浆网 病理学 一氧化氮 一氧化氮合酶

摘要: 目的:观察心血管组织钙化大鼠心肌肌浆网一氧化氮合酶/一氧化氮系统的改变,以探讨是否SR上NO的过量生成是钙化心肌SR功能抑制的重要机制.方法:维生素D3肌肉注射和nicotine灌胃复制大鼠心血管组织钙化的模型.差速离心制备心肌肌浆网,检测SR中NO生成及NOS的活性和蛋白表达.结果:心血管组织钙化处理6周大鼠心肌钙含量比对照组高4倍(P<0.01),钙化组心肌SR的NO产生高于对照组,NOS活性增加,NOS蛋白表达比对照组高54%(P<0.01).钙化处理2周左右尽管心肌钙化尚不明显,但SR的NOS/NO系统已经发生改变.结论:心血管组织钙化大鼠心肌SR的NOS/NO系统的上调,是钙化心肌SR功能抑制的重要机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