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化氢对大鼠离体灌流心脏心功能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 of hydrogen sulfide on rat cardiac function in vitro

关键词: 硫化氢 气体信号分子 KATP通道 心脏

摘要: 目的:观察H2S对大鼠离体心脏心功能的影响,以探讨内源性H2S对心肌活动的调节意义.方法:检测大鼠心肌组织中H2S的含量及生成率,并采用RT-PCR方法检测心肌组织CSE(内源性硫化氢合成的关键酶)mRNA的表达;应用Langendorff灌流大鼠离体心脏,用不同浓度NaHS(10-6-10-3mmol/L)灌流心脏,及用生理浓度NaHS(4 × 10-4mol/L)持续灌流20 min,测量心率(HR)、左室内压差(△LVP=左室收缩压-左室舒张压)、左室内压变化速率(±dp/dtmax)、冠脉灌流量(CPF)等指标;应用KATP通道阻断剂格列苯脲预灌流,后给予生理剂量NaHS灌流,观察其是否可以阻断NaHS的效应.结果:NaHS可以呈浓度依赖性抑制左心室±dp/dtmax及△LVP(P<0.05),但对HR、CPF没有影响,生理剂量NaHS持续灌流20 min内,可以持续抑制±dp/dtmax及△LVP(P<0.05),而对HR、CPF几乎没有影响.KATP通道阻断剂格列苯脲可以大部分(85.7%)阻断生理剂量NaHS对心功能的抑制效应.结论:内源性H2S可能通过开放心肌KATP通道,抑制大鼠离体心脏左心室的收缩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