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氧化氮及一氧化碳对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促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作用的影响

关键词: 一氧化氮/药理学 ; 一氧化碳/药理学 ; 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 ; 碱性/药理学 ; ; 平滑 ; 血管/药物作用

摘要: 目的:研究一氧化氮(NO) 及一氧化碳(CO) 对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basic fibroblast growth factor,bFGF) 促平滑肌细胞(vascularsmooth muscle cells, VSMC)增殖作用的影响及其机制。方法:以3HTdR参入法测定平滑肌细胞增殖程度,放射活性法测定VSMC内蛋白磷酸化程度、蛋白激酶C(protein kinase C,PKC) 及丝裂素活化蛋白激酶(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 MAPK)活性。结果:孵育24 h 后,bFGF刺激的VSMC增殖较对照组增加1.1 倍(P< 0.01),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