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败血症休克大鼠组织中性内肽酶与肾上腺髓质素的相关关系研究

其他题名: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tissue neutral endopeptidase and the adrenomedullin in blood and tissues of rats with septic shock

关键词: 休克,脓毒性 ; 肾上腺髓质素 ; 内肽酶类

摘要: 目的:观察败血症休克大鼠组织肾上腺髓质素(ADM)含量和中性内肽酶(NEP)的活性及其表达水平,以探讨NEP的变化在休克时组织ADM水平变化中的意义.方法:盲肠结扎穿孔方法复制大鼠败血症性休克模型,采用放射免疫方法和荧光分光光度法分别检测血浆和组织的ADM含量和NEP的活性,用半定量RT-PCR和免疫组织化学法分别检测NEP的mRNA及其蛋白的组织分布.结果:ADM和NEP广泛分布于大鼠的血浆和组织.休克早期,大鼠各组织ADM含量普遍高于对照组,NEP活性在心脏和小肠低于对照组,在血浆中高于对照组,在肺、肾和主动脉无明显变化.免疫组化结果显示,休克早期NEP在大鼠心脏、主动脉内膜和中膜的分布低于对照组.休克晚期,除大鼠小肠的ADM含量低于休克早期,血浆和其余组织的ADM含量均高于休克早期;与休克早期比较, NEP的活性除在大鼠肾脏无明显变化外,在血浆和其余组织均明显降低.NEP的免疫组化结果显示,休克晚期,NEP在大鼠心脏、主动脉内膜和中膜、肺和肾的分布弱于休克早期,在主动脉外膜无明显变化.RT-PCR结果显示,休克晚期大鼠心脏、主动脉、肺脏和小肠的NEP mRNA 表达均显著低于对照组.结论:NEP在大鼠败血症休克的不同时期和不同组织中的变化与ADM含量的变化不一致,提示休克过程中,不同组织局部的NEP对ADM含量的影响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