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型半胱氨酸抑制人血管内皮细胞精氨酸转运

其他题名: Homocysteine inhibits L-arginine transport in human vascular endothelial cells

关键词: 同型半胱氨酸 精氨酸/代谢 内皮 血管/代谢

摘要: 目的:观察同型半胱氨酸 (homocysteine, HCY )对人脐静脉内皮细胞左旋-精氨酸/一氧化氮(L-arginine/NO)途径的影响及HCY致血管损伤的机制.方法:将培养的人脐静脉内皮细胞随机分4组(每组n=6),加入HCY使终浓度分别为0、0.01、0.1 和1 mmol*L-1,培养12 h后,检测内皮细胞存活率、乳酸脱氢酶(lactate dehydrogenase, LDH)漏出及细胞L-arginine转运、一氧化氮合酶(nitricoxide synthase, NOS)活性和亚硝酸盐(NO2 )生成的变化. 结果:与对照组相比, 0.1 mmol*L-1HCY增加LDH 漏出, 1 mmol*L-1HCY降低细胞存活率, 增加LDH 漏出; 0.1、1 mmol*L-1组NO 生成显著降低,但仅在1 mmol*L-1组才降低NOS活性.HCY 呈浓度依赖地降低内皮细胞L-arginine 转运,0.01 mmol*L-1 HCY即明显抑制细胞L-arginine 转运速率, 0.1、1 mmol*L-1HCY不仅显著降低细胞L-arginine 最大转运速率,而且增高米氏常数, 降低了转运效率.结论:HCY损伤人血管内皮细胞L-arginine/NO 途径,尤其是抑制细胞L-arginine 转运,这可能是HCY 导致心血管疾病时心血管功能和结构损伤的重要机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