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型半胱氨酸对培养大鼠心肌细胞牛磺酸摄取及其影响机制的研究

关键词: 大鼠 高半胱氨酸 牛磺酸 蛋白激酶c 心肌

摘要: 目的:观察同型半胱氨酸(HCY) 对培养大鼠心肌细胞牛磺酸摄取的影响及其影响机制。方法:应用[3 H]- 牛磺酸同位素检测技术,测定HCY 不同浓度或在HCY 作用下牛磺酸作用不同时间对牛磺酸摄取量的影响,以及应用蛋白激酶C(PKC) 抑制剂H7 和多粘菌素(polymyxin B, PB) 观察大鼠心肌细胞在HCY 作用下对牛磺酸摄取量的影响。结果:HCY 呈浓度依赖性刺激大鼠心肌细胞对牛磺酸的摄取,10 ~100 μmol/L 浓度组分别较阴性对照组牛磺酸摄取量增加33 % ( P< 0-01) ~67 % ( P< 0-01) ;HCY 刺激心肌细胞摄取牛磺酸量呈时间依赖性,牛磺酸作用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