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型半胱氨酸对大鼠心肌细胞钙摄取的影响

关键词: 半胱氨酸/药理学 钙/代谢 心肌/代谢

摘要: 目的:研究同型半胱氨酸(homocysteine,HCY)对心肌细胞钙摄取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方法:采用同位素技术测定培养大鼠心肌细胞钙的摄取,观察不同HCY浓度对培养心肌细胞钙摄取的影响及蛋白激酶C(proteinkinaseC,PKC)抑制剂或蛋白磷酸酶抑制剂与HCY同时培养对培养心肌细胞钙摄取的影响。结果:HCY呈浓度依赖性促进心肌细胞钙的摄取,HCY促进心肌细胞钙摄取的作用为PKC抑制剂H7和多粘菌素(polymycinB,PB)所抑制,并且受蛋白磷酸酶抑制剂Okadaicacid作用而增强。结论:HCY促进心肌细胞钙摄取,可能与PKC所介导的蛋白磷酸化过程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