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心肌肥大时细胞核被膜核苷三磷酸酶活性及mRNA出核转运的变化

关键词: 肥大 ; 大鼠 ; 核苷酶类 ; RNA ;

摘要: 目的:探讨心肌肥大时心肌细胞m RNA 出核转运率及核被膜核苷三磷酸酶( NTPase) 活性的变化。方法:采用腹主动脉缩窄法复制大鼠心肌肥大模型,密度梯度离心法制备心肌细胞核被膜,观察心肌肥大时对心肌NTPase 活性和成熟m RNA 出核转运速率的影响。结果:早、晚期肥大组心肌细胞核被膜NTPase 最大反应速率以ATP 为底物时较对照组增加25 % ~62 % ( P< 0 .01) ,以GTP 为底物时增加8 % ~44 % ( P< 0 .01) ,其中晚期肥大组NTPase 最大反应速率增加幅度低于早期组。早期肥大组细胞核被膜NTPase Km 值不变,晚期组NTPase K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