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溶血磷脂酸对大鼠心肌细胞膜Na~+-Ca~(2+)交换的影响

关键词: 溶血磷脂酸 ; Na~+-Ca~(2+)交换 ; 心脏 ; 肌膜

摘要: 本研究采用蔗糖梯度离心法制各大鼠心肌细胞膜,观察溶血磷脂酸( LPA)对心肌细胞膜 Na~+-Ca~(2+)交换的影 响。结果发现LPA(1~20nmol/L)呈剂量依赖性和时间依赖性刺激Na~+一Ca~(2+)交换活性增加。Gpp(NH)p呈剂量依赖 性替代LPA刺激的Na~+-Ca~(2+)交换活性;PTX可抑制LPA对Na~+-Ca~(2+)交换的激活;Genistein,Propranolol,Prazosin,Atropine,Losartan,BQ123和磷脂酰胆碱对LPA诱导的Na~+-Ca~2+交换活性无影响,而磷脂酰丝氨酸可增加对照和LPA 两组的 Na~+-Ca~(2+)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