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岛素与血小板L-精氨酸/一氧化氮系统

其他题名: Insulin and L-Arginine /NO Pathway in Platelets

关键词: 血小板 胰岛素 L-精氨酸/一氧化氮系统 胰岛素抵抗

摘要: 胰岛素抵抗在2型糖尿病和代谢综合征中占有核心地位.大多数研究认为胰岛素有直接抑制血小板活化的作用,且主要是通过L-精氨酸/一氧化氮系统增加血小板内cGMP水平来抑制血小板聚集的.目前已经发现血小板也会发生胰岛素抵抗.而且血小板发生胰岛素抵抗可能存在多个环节.本文主要探讨胰岛素和血小板L-Arg/NO系统间的关系及胰岛素抵抗时血小板L-Arg/NO系统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