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源性一氧化碳与一氧化氮在高血压发病中的相互作用研究(Ⅱ)

关键词: 一氧化碳 血红素加氧酶 一氧化氮 一氧化氮合酶 高血压

摘要: 目的和方法 :采用HO活性抑制剂诱导大鼠高血压模型 ,观察血压变化、主动脉HO和NOS活性、CO和NO产生释放 ,并测定血浆和主动脉平滑肌组织中cGMP含量 ,以探讨内源性NO和CO在高血压发生机制中的作用及其相互关系。结果 :大鼠应用HO抑制剂ZnDPBG腹腔注射 2周后 ,继续饲养到第 4周出现持续而稳定的高血压 ,同时总NOS(tNOS)和诱导型NOS(iNOS)的活性分别增加 45 .4%和 73 .3 % (均为P <0 .0 1) ,血管孵育液中 [NO2 -]也明显高于正常。同时加入ZnDPBG和NOS底物左旋精氨酸 (L arginine ,L Arg) ,血压虽然仍高于正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