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内源性CO对内皮素促大鼠主动脉平滑肌细胞增殖及MAPK活性的影响

关键词: 血色素加氧酶 ; 一氧化碳 ; 血管平滑肌细胞 ; 丝裂素活化蛋白激酶

摘要: 血红素加氧酶(hemeoxygenase,HO)是血红素分解代谢过程中的限速酶,它能使细胞内的血红素降解成胆绿素和一氧化碳(carbonmonoxide,CO)。近来资料表明内源性一氧化碳对生理和病理状态下的血管张力有重要的调节作用。目前尚不清楚内源性HO/CO系统是否参与平滑肌细胞增殖过程的调节。本实验在体外培养的大鼠主动脉平滑肌细胞模型上,用血色素加氧酶抑制剂卟啉锌9(zincprotoporphyrinIX,ZnPP9)及酶底物血色素左旋赖氨酸盐(hemeLlysinate,HLL)作用于内皮素处理的平滑肌细胞,同时观察细胞HO活性、CO产生和释放以及丝裂素活化蛋白激酶(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