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内源性一氧化碳与一氧化氮在高血压发病中的相互作用

关键词: 一氧化氮/代谢 ; 一氧化氮合酶 ; 一氧化碳/代谢 ; 血红素氧化酶/代谢 ; 高血压/流行病学

摘要: 目的:研究一氧化氮合酶(nitric oxide synthase, NOS)/一氧化氮(nictric oxide, NO) 系统和血红素加氧酶(heme oxygenase,HO)/一氧化碳(carbon monoxide,CO)系统在高血压发生机制中的作用及其相互关系。方法:采用NOS抑制剂诱导大鼠高血压模型,观察大鼠动脉血压,主动脉组织NOS、HO 活性和CO 产生释放的变化。结果:大鼠在注射NOS抑制剂———左旋硝基精氨酸(NGnitricLarginine, LNNA)后第4 周血压明显增高,同时HO活性和HbCO形成分别增加28 .4% 和31 .1 % ( 均为P<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