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lin及其生物学效应

其他题名: Apelin and its biological effects

关键词: Apelin Apj 心血管疾病 免疫调节 炎症

摘要: Apelin是Tatemoto等利用反向药理学方法从牛胃分泌物中提取并纯化出的孤儿G蛋白偶联受体--血管紧张素受体AT1相关的受体蛋白(putative receptor protein related to the angiotensin receptor AT1,APJ)的天然配体.Apelin及其受体APJ在体内分布广泛,以内分泌、旁/自分泌的方式调节心血管系统稳态、水盐平衡等,是一种重要的生理调节肽.有意义的是,Apelin还是一种免疫调节肽,可通过与其受体APJ结合抵抗病毒的入侵,抑制淋巴细胞胆碱能活性,参与免疫缺陷疾病和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AIDS)免疫反应,调节免疫炎症因子生成,在调节免疫反应中起一定作用.作为心血管活性肽Apelin具有扩张血管、降低血压和增强心肌收缩力的效应;心血管疾病中,Apelin及其受体APJ均有不同程度的变化,在心力衰竭及心肌重塑中具有重要调节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