钙化心肌细胞肾上腺髓质素和受体活性修饰蛋白2 mRNA含量的变化

其他题名: Changes of Amount of Adrneomedullin mRNA and Receptor Activity Modifying Protein 2 mRNA in Calcified Myocardial Cells

关键词: 肾上腺髓质素 心肌细胞 受体活性修饰蛋白2 钙化 Mrna

摘要: 为探讨离体钙化处理的新生大鼠心肌细胞肾上腺髓质素及受体活性修饰蛋白2 mRNA含量的改变及意义.采用β-磷酸甘油制备钙化的心肌细胞;放射免疫分析方法测定心肌细胞中肾上腺含量;竞争性定量逆转录-多聚酶链反应测定心肌细胞肾上腺髓质素和受体活性修饰蛋白2 mRNA水平.结果显示,钙化心肌细胞钙含量较非钙化心肌细胞高3倍(P<0.01),肾上腺髓质素含量较非钙化心肌细胞高136.9%(P<0.01 ),钙化心肌细胞肾上腺髓质素和受体活性修饰蛋白2 mRNA含量分别增加24%(P<0.05)和 25%(P<0.05).而且钙化心肌细胞受体活性修饰蛋白2和肾上腺髓质素基因表达上调的程度相平行.钙化心肌细胞肾上腺髓质素生成增加,肾上腺髓质素和受体活性修饰蛋白2 mRNA 表达亦明显上调,提示肾上腺髓质素/受体活性修饰蛋白2 信号途径在心肌细胞钙化发展中可能具有一定的调节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