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上腺髓质素和降钙素基因相关肽受体在血管平滑肌细胞的脱敏受体活性修饰蛋白的作用

其他题名: Desensitization of adrenomedullin and calcitonin gene-relatedpeptide receptors in vascular smooth muscle cellsEffects of receptor activity-modifying protein

关键词: 肾上腺髓质素 降钙素基因相关肽 血管平滑肌细胞 脱敏 受体活性修饰蛋白

摘要: 新近研究发现, 肾上腺髓质素(adrenomedullin, ADM)和降钙素基因相关肽(calcitonin gene-related peptide, CGRP)均能与降钙素受体样受体(calcitonin receptor-like receptor, CRLR)结合, 其配体特异性由受体活性修饰蛋白(receptor activity-modifying protein, RAMP)调控.本工作在离体培养的大鼠胸主动脉血管平滑肌细胞(vascular smooth muscle cells, VSMCs)上观察ADM和CGRP受体脱敏现象, 以探讨CRLR/RAMP假说在心血管组织方面的意义.用无血清培养基(serum-free medium, SFM)和含有10-8 mol/L ADM、 CGRP和肾上腺髓质素前体原N-末端20肽(proadrenomedullin N-terminal 20 peptide, PAMP)的SFM培养, 再用10-8 mol/L ADM或CGRP和磷酸二脂酶的抑制剂异丙基次黄苷(isobutyryl methyxanthine,IBMX)与VSMCs进行第二次孵育, 然后收集细胞, 测定VSMCs cAMP含量.10-8 mol/L ADM、 CGRP和PAMP单独与VSMCs孵育, VSMCs cAMP含量分别较SFM组高191% (P<0.01)、 385% (P<0.01) 和 67%(P<0.05); 预先用10-8 mol/L ADM或CGRP与 VSMCs 孵育可降低随后的CGRP刺激VSMCs 产生cAMP, 分别较单次CGRP 孵育少 44% (P<0.05) 和48% (P<0.01); 预先用100 nmol/L蛋白激酶A (PKA)抑制剂 H-89处理VSMCs, 可完全阻断ADM和CGRP预处理诱导的第二次CGRP刺激的VSMCs cAMP含量减少.表明VSMCs对CGRP的脱敏过程是通过PKA途径实现的.预先用ADM、 CGRP处理VSMCs后, 用ADM第二次孵育, 细胞内 cAMP含量与单次ADM孵育无明显改变; PKA抑制剂H-89与VSMCs孵育, 无论对单次ADM刺激或对ADM和CGRP处理的第二次刺激的 cAMP生成均无影响.用PAMP处理VSMCs后, ADM和CGRP的第二次刺激的VSMCs cAMP水平无明显改变(P>0.05). 结果提示, 在离体培养的大鼠VSMCs, ADM受体不脱敏而CGRP受体对预先用ADM和CGRP处理后的激动剂的第二次刺激都脱敏, 表明ADM和CGRP的脱敏现象不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