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relin对大鼠离体心脏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保护作用

其他题名: Protective effects of ghrelin on ischemic/reperfusion injury of isolated hearts in rats

关键词: Ghrelin 心脏 保护 受体

摘要: 目的研究促生长激素释放肽ghrelin对大鼠心脏缺血/再灌注(ischemia/reperfusion, I/R)损伤的直接保护作用.方法在大鼠离体心脏I/R模型上,观察ghrelin对大鼠离体心脏血流动力学和代谢改变的影响,及大鼠缺血和I/R损伤时心肌肌浆膜ghrelin受体变化.结果 ghrelin灌流显著减轻大鼠I/R损伤时的心功能紊乱,减少心肌乳酸脱氢酶及肌红蛋白漏出,抑制心肌脂质过氧化物生成,增加心肌ATP含量;受体结合实验表明,在大鼠心脏缺血及I/R损伤时,心肌肌浆膜ghrelin受体的结合位点增加,但亲和力无明显改变.结论 ghrelin对心脏I/R损伤具有非生长激素释放依赖的直接保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