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异丙基肾上腺素导致的心肌肥厚大鼠心肌牛磺酸转运障碍

其他题名: Taurine transport dysfunction in isoproterenol-induced rat myocardial hypertrophy

关键词: 异丙肾上腺素 ; 心肌肥厚 ; 牛磺酸转运

摘要: 目的观察异丙基肾上腺素(isoproterenol,Iso)导致的心肌肥大大鼠的心肌细胞牛磺酸(taurine,TAU)跨膜转运功能的改变.方法 Iso诱导大鼠心肌肥厚;氨基酸分析仪测牛磺酸含量;用3H标记的牛磺酸测定心肌牛磺酸转运及牛磺酸与心肌浆膜结合功能.结果 Iso组动物较对照组的血浆和组织牛磺酸含量分别升高49%(P<0.01)和降低35%(P<0.01),心肌3H-牛磺酸摄入减少.5 min时释放量与总摄入百分比高于对照组60%(P<0.01),Iso组释放量增加.Iso心肌浆膜3H-牛磺酸结合量较对照组低,最大结合速率(Bmax)较对照组低45%(P<0.05),治疗组较Iso组Bmax值增加116%(P<0.01),Kd值无明显差异.结论 Iso诱导的心肌损伤存在牛磺酸转运障碍,给予外源性牛磺酸可以有效防治其心肌牛磺酸转运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