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高糖对培养大鼠心肌细胞牛磺酸转运的影响及其可能机制

关键词: 心肌细胞 ; 牛磺酸 ; 转运体 ; 葡萄糖

摘要: 目的 :观察不同浓度葡萄糖对细胞牛磺酸 (taurine)转运功能的影响。方法 :在培养的大鼠心肌细胞上 ,用3H标记的牛磺酸测定细胞牛磺酸转运和竞争性定量RT PCR测定细胞牛磺酸转运体 (TAUT)mRNA含量。结果 :不同浓度葡萄糖 ( 10~ 30mmol/L)孵育 ,抑制细胞3H 牛磺酸转运 ,呈时间依赖性。与对照组比较 ,高糖 ( 2 0mmol/L和 30mmol/L)使心肌细胞牛磺酸摄入量显著减少 ,其3H 牛磺酸转运的最大速率 (Vmax)减少 ,心肌细胞TAUTmRNA含量较对照组减少。结论 :高糖抑制心肌细胞牛磺酸转运 ,这与TAUT的牛磺酸结合位点减少和TAUT基因转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