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心脑血管疾病发病和防治的基础研究

摘要: 近10年来中国心脑血管病发病率、死亡率和危险因素仍呈直线上升趋势,而西方国家已呈平缓下降趋势.心脑血管病构成我国40.72%的死亡(头号杀手),为国人造成了巨大的健康威胁与经济负担.目前,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的进展,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国人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上升的问题.国家科技部批准"心脑血管疾病发病与防治的基础研究"为国家重大基础发展规划"973"资助项目(2000~2005年),旨在建立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的分子机理和整合研究的新观念,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心脑血管病基础研究体系,以期在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的共同机制和防治的理论研究上取得突破.经项目组成员五年的共同努力,在下述重要科学问题的研究上取得了一批自主创新的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