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活性肽与微循环

其他题名: Vasoactive Peptides and Microcirculation

摘要: 心血管系统合成和分泌多种小分子的生物活性物质,如血管活性多肽、生物活性氨基酸、细胞因子、生长因子和一氧化氮、一氧化碳、硫化氢等气体信号分子.这些生物活性分子具有分子量小、种类繁多、分布广泛、调节灵活和生物作用复杂等特点,对循环系统功能进行复杂调节,以维持心血管稳态,在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血管活性多肽如内皮素(endothelin,ET)、肾上腺髓质素(adrenomedullin, ADM)、降钙素基因相关肽(calcitonin gene-related peptides, CGRP)、血管紧张素(angiotensin, Ang)、心钠素(atrial natriuretic peptides, ANP)、尾加压素( urotensin Ⅱ, UII)等是其中一类重要的血管活性物质,它们均来源于大分子前体肽原(prepro-peptide)、肽原(pro-peptide).